“华服启华章新年创新篇 ——博物馆里过大年“遇见·荆博”宣教活动
《文化瑰宝 影叙千秋 ——唐山皮影艺术展》
时间:2019-11-21点击:165346

image.png

1、展览举办单位

荆州博物馆、唐山博物馆

2、展览主题

皮影是一种集民间美术、音乐、舞蹈、说唱为一体的傀儡戏剧表演艺术,全国很多地区都有分布,并且各具特色,异彩纷呈。唐山皮影是其中影响较大的一支。著名戏剧史学家周贻白先生评价唐山皮影:“因为熟在人口的关系,几乎成为一般影戏的代称。”足见其在中国皮影艺术中的影响和地位。

唐山皮影也称作“乐亭影”、“滦州影”、“驴皮影”等,与评剧、乐亭大鼓并称为“冀东文艺三枝花。”2006年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本次是荆州博物馆与唐山博物馆合作举办的皮影艺术展。展览以唐山皮影中清末民初皮影作品为主题,主要用灯箱的形式,突出表现唐山皮影形神兼备的特点,整体给人以细腻、丰富、精致的感受,也给观众一种视觉上的冲击,让观众体味到唐山皮影艺术的独特之处。

文化瑰宝,影叙千秋。希望以此展览让公众更加了解并欣赏到皮影艺术的独特魅力,更好地传承发展这门古老的传统艺术。

3、展出时间

20191121日——202018

4、展出地点

荆州博物馆临时展区二厅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