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服启华章新年创新篇 ——博物馆里过大年“遇见·荆博”宣教活动
古代的舀酒器——漆勺
时间:2022-11-14点击:158543

 勺是古代主要的挹酒器。用勺从盛酒器(尊、缶、壶、钫、樽)中取酒,注入饮酒器(耳杯、卮)中(图一)《楚辞•招魂》:“瑶浆蜜勺,实羽觞些”,大意为用勺往耳杯里添加美酒。

 

图一 用勺从钫中舀酒场景(图来源于电视剧《星汉灿烂·月升沧海》)

 

荆州博物馆珍品馆漆木器展厅展出有两种漆勺。一种是长柄漆勺(图二),出土于荆州天星观1号楚墓。整木斫制成,勺首作扁圆形,长方形柄。勺内髹红漆,外髹黑漆并用红漆彩绘纹饰。勺首口沿外侧朱绘一周绹纹,柄正面朱绘三角形雷纹、卷云纹。长92.5、宽7.5、高7.5、勺深2.5厘米。长柄勺的柄比较长,适合从器体比较高的盛酒具如缶、壶、钫中取酒。类似的长柄漆勺在荆州望山1号楚墓、包山2号楚墓、信阳1、2号楚墓、枣阳九连墩2号楚墓等贵族墓葬中也有出土,一般长45—75厘米左右,荆州博物馆展出的这件是目前楚墓已出土的漆勺中最长的一件。

 

图二 荆州天星观1号楚墓出土漆勺

 

   一种是短柄漆勺(图三),出土于荆州高台28号汉墓。通体髹黑漆,勺内用红漆描绘变形凤鸟纹、卷云纹,勺外壁上部朱绘心形草叶纹。勺身背面的尾端朱书“尹氏”二字,“尹”可能是器主的姓氏。长19.8、宽9.8、深4.8厘米。柄比较短,可从器体较矮的盛酒具如樽中取酒。亦可将勺置于樽中,随时使用。在汉代画像石上常看到樽、耳杯、勺配套使用的现象。

 

图三 荆州高台28号汉墓出土“尹氏”漆勺

 

 

图四 长沙颜家岭35号楚墓出土狩猎纹漆樽(湖南省博物馆等:《凤舞九天:楚文化特展》,科学出版社,2015年,第121页)

 

另在珍品馆展厅还展出有两件比较朴素的挹酒器——葫芦瓢(图五),也出自荆州高台28号汉墓。

 

图四 荆州高台28号汉墓出土葫芦瓢

 

 

参考文献:

洪石:《堂上置樽酒——论西汉两类漆酒具及相关问题》,《考古与文物》2022年第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