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服启华章新年创新篇 ——博物馆里过大年“遇见·荆博”宣教活动
我馆参加“曾侯乙编钟出土四十周年学术研讨会”
时间:2018-09-26点击:134479

2018年9月18至21日,湖北省博物馆、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举办“曾侯乙编钟出土四十周年学术研讨会”,来自海内外的50余位考古学、音乐学等专家学者总结了曾侯乙编钟出土四十年来的研究成果,结合近年来曾国考古新发现,展望曾国历史、考古、文化研究趋势。我馆蒋鲁敬馆员参会。

1978年,湖北随州擂鼓墩发现了举世闻名的曾侯乙墓,出土大量珍贵文物,尤以青铜编钟是世界迄今为止的重大考古发现,保存了2400年前人类音乐的记忆,是当时中国文明成就的集中体现,在人类音乐史、文化史、科技史等领域占有重要地位。四十年来,考古学家与来自音乐、古文字、科学技术史等不同学科的专家学者紧密合作,对曾侯乙墓进行整理研究,极大地推动了相关学科的发展。

在此次学术研讨会上,湖北省博物馆馆长、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方勤,美国文理科学院院士、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教授罗泰,著名音乐学家老锣,以曾侯乙编钟为研究对象,分别从不同的视角,进行了《曾国考古发现与研究》、《中国早期编钟的新发现及其意义》、《假的传统 VS 当代的艺术——曾侯乙编钟音乐的未来》等主题报告。(图文/蒋鲁敬)

“曾侯乙编钟出土四十周年学术研讨会”专家学者合影

美国文理科学院院士、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教授罗泰做主题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