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服启华章新年创新篇 ——博物馆里过大年“遇见·荆博”宣教活动
“荆楚瑰宝 趣味讲堂”微课堂系列 “二十四节气”——夏至
时间:2022-07-12点击:186249


夏至,是二十四节气的第10个节气。斗指午太阳黄经90°于公历62122日交节。

夏至这天,太阳直射地面的位置到达一年的最北端,几乎直射北回归线,北半球各地的白昼时间达到全年最长。对于北回归线及其以北的地区来说,夏至也是一年中正午太阳高度最高的一天。

历史渊源

陈希龄《恪遵宪度》:“日北至,日长之至,日影短至,故曰夏至。至者,极也。”在夏至这天正午时分太阳呈绝对(接近)直射状,北回归线地区会出现短暂的“立竿无影”奇景。

夏至三候

一候“鹿角解”,意思是鹿的角朝前生夏至日阴气生而阳气始衰,所以阳性的鹿角开始脱落,而糜属阴,其角在冬至才脱落(糜与鹿虽属同科,但古人认为,二者一属阴一属阳)。 

二候蝉始鸣,意思是雄性的知了在夏至后因感阴气之生便鼓翼而鸣。

三候半夏生,意思是喜阴的药草半夏在仲夏的沼泽地或水田中出生由此可见,在炎热的仲夏,一些喜阴的生物开始出现,而阳性的生物却开始衰退了。

传统习俗

1祭神祀祖

夏至是“四时八节”之一,民间自古就有庆祝丰收、祭祀祖先之俗。古代农耕社会的人们在安居乐业时,开展祭祀并以祭贡品发展宴饮活动,逐渐形成约定俗成的节庆民俗。

2、消夏避伏

夏至日,妇女们即互相赠送折扇、脂粉等什物。《酉阳杂俎•礼异》:“夏至日,进扇及粉脂囊,皆有辞。”“扇”,借以生风;“粉脂”,以之涂抹,散体热所生浊气,防生痱子。

3、吃面

夏至吃面是夏至节气的重要习俗。新麦登场,有尝新意。

4、夏至节

夏至和冬至一样,属于中国民间重要的节日,古时称“夏节”、“夏至节”。清代之前的夏至日曾全国放假,回家与亲人团聚畅饮,以避夏日酷暑,名曰歇夏。宋《文昌杂录》载:“夏至之日始,百官放假三天。” 

5、食俗差异

夏至习俗因地不同。中国西北地区如陕西,夏至食粽,并取菊为灰用来防止小麦受虫害。南方则“秤人以验肥瘦农家擀面为薄饼,烤熟,夹以青菜、豆荚、豆腐及腊肉,祭祖后食用或赠送亲友。些地区,夏至多有未成年的外甥和外甥女到娘家吃饭的习俗舅家必备苋菜和葫芦,俗话说吃苋菜,不发痧吃葫芦,腿有力

文学作品

1、夏至谚语

1)不到冬至不寒,不到夏至不热。

2)夏至一场雨,一滴值千金。

3)日长长到夏至,日短短到冬至。

2、夏至诗词

《夏至避暑北池》

[唐]韦应物

昼晷已云极,宵漏自此长。未及施政教,所忧变炎凉。

公门日多暇,是月农稍忙。高居念田里,苦热安可当。

亭午息群物,独游爱方塘。门闭阴寂寂,城高树苍苍。

绿筠尚含粉,圆荷始散芳。于焉洒烦抱,可以对华觞。

《竹枝词》

[唐]刘禹锡

杨柳青青江水平,闻郎岸上踏歌声。

东边日出西边雨,道是无晴却有晴。

《夏至後得雨》

]苏辙

天惟不穷人,旱甚雨辄至。

麦乾春泽匝,禾槁夏雷坠。

一年失二雨,廪实真不继。

我穷本人穷,得饱天所畀。

夺禄十五年,有田颍川涘。

躬耕力不足,分获中自愧。

余功治室庐,弃积沾狗彘。

久养无用身,未识彼天意。

恰似你的灵动俏美!

楚楚动人!

荆州博物馆欢迎您!

撰稿:肖  礼

审核:陈冬冬

     李  红

编辑:彭  巍

编审:汤琪琪

审定:杨开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