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服启华章新年创新篇 ——博物馆里过大年“遇见·荆博”宣教活动
我馆展览在深圳市南山博物馆隆重开幕
时间:2020-12-13点击:138163

12月11日上午,荆州博物馆原创展览“南有嘉鱼——荆州出土楚汉文物展”在深圳市南山博物馆隆重开幕。荆州博物馆馆长王明钦、荆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博物馆与社会文物科科长张端要、荆州博物馆副馆长杨开勇受邀出席了本次活动。

开幕式上,南山博物馆馆长戚鑫致欢迎辞,他赞美了悠久而有底蕴的荆楚文化,并希望通过这个展览,让深圳的市民朋友能够近距离接触、了解楚人的性格、生活日常、民族精神和审美观念,增进对楚文化的认识,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筚路蓝缕、以启山林”的创业精神,敢于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困难和挑战,善于在复杂多变的局面下闯出新的发展道路!荆州博物馆馆长王明钦表示:在深圳特区建立40周年之际,为促进两地文化交流与合作,将“南有嘉鱼——荆州出土楚汉文物展”送来深圳,希望深圳的朋友们从观展中能领略荆州楚汉时期发达的物质文明和奇谲浪漫的精神文化。开幕式结束后,荆州博物馆讲解员雷双慧带领与会领导和嘉宾参观了展览,为深圳市民讲述了荆楚文物及其背后的故事。

本次展览展出战国、秦、汉时期文物124件套,有青铜礼乐器、车马兵器、生活器具、服饰用品和简帛文书等,涵盖礼、武、居、食、住、行、文等方方面面,再现楚人生活图景,领略楚人“筚路蓝缕”“一鸣惊人”的开拓创新精神及想象奇谲、神秘瑰丽的浪漫主义思想。荆楚文化是悠久的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中华文明发展史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荆州是战国时期楚国都城纪南城所在地,荆州也因此成为楚文化的中心,考古发掘了丰富的文化遗存和遗物。楚文物蕴藏着丰富的文化内涵,体现了楚人的性格、民族精神和审美观念。

这次活动是荆州博物馆与南山博物馆的在展览领域的第一次合作,希望以楚汉文物展这个综合性展览为开端,今后在专题领域进一步拓展合作。

(图文/陈冬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