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服启华章新年创新篇 ——博物馆里过大年“遇见·荆博”宣教活动
探寻古墓有方法 科技考古显身手
时间:2015-01-16点击:157875

  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对考古发掘及研究产生了深远的影响。科技考古正是利用现代科技手段记录、分析古代遗存,取得丰富的“潜”信息,再结合考古学方法,探索人类历史的科学。

  此次望山桥一号楚墓考古发掘中,我们十分重视现代科学技术在考古发掘及文物保护中的运用。荆州文物保护中心工作人员做好了前期工具、材料准备,尤其是针对有机质文物的现场保护、提取、包装、运输、保管。注意考古遗迹、遗痕、各类标本的保护、提取工作,确保文物的安全及长久保存。

  而在考古发掘中,我们还运用了多种科技手段,主要有以下几种:

   一、运用了实时定位系统(GNSS RTK)、湖北省CORS基站及全站仪。与国家1980西安坐标系联网,建立了高精度的测量控制点,对出土的每件文物进行了实时定位、记录。

  二、由武汉微目科技有限公司使用三维激光扫描仪对墓地环境、墓坑、墓室结构进行扫描记录,便于对今后的场景进行虚拟三维展示。

  三、采用固定翼、八旋翼低空无人机遥感摄影对周边1.2平方公里的地貌环境进行了航拍,并获取正射影像及其它相关成果。

  四、采用全息相机采集了墓葬本体及周边环境。

  五、使用正射影像及全站仪、RTK绘图技术,结合绘图软件绘制了各类遗迹电子图。

  六、由海达遗产院开发建立了“考古工地数字化管理平台”,实时记录、存储所有文字、影像、绘图资料,备份到荆州博物馆机房数据库中。此外,我们还邀请多家科研机构联合开展多学科科技考古。现阶段主要是由中国科技大学科研人员对周边的土样及墓中所出土的各类标本进行取样,便于日后的分析、研究,加强了各学科间的纵向合作。

  借助诸多高科技手段,使获取的信息种类更为丰富、数据量更大、更精确、更快捷。这些信息的取得,使我们对望山桥墓地有了一个全面、清晰的认识,为下一步的考古学及多学科研究打下坚实的基础,也为今后的开发利用提供素材。

(文/汤琪琪、肖玉军 图/余长慎)

1.jpg

考古人员进行运用RTK技术进行实时定位

2.jpg

工作人员对墓室进行三维激光扫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