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服启华章新年创新篇 ——博物馆里过大年“遇见·荆博”宣教活动
“荆楚瑰宝 趣味讲堂”微课堂系列“二十四节气”——霜降
时间:2022-11-10点击:186557

image.png

间至此秋色尽,草木摇落露为霜。

霜降是秋天最后一个节气,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八个节气,天气渐寒始于霜降。《月令·七十二候集解》:“霜降,九月中,气肃而凝露结为霜矣。”《周语》:“驷见而陨霜”。

东汉王充《论衡》:“云雾,雨之征也,夏则为露,冬则为霜,温则为雨,寒则为雪,雨露冻凝者,皆由地发,非从天降。”是说“霜”并非从天而降,是地面的水气由于温差变化遇到寒冷空气凝结成,是天冷、昼夜温差变化大的表现。以“霜降”命名,表示气温显降,昼夜温差大,需注意增减衣物,防寒保暖。

霜降三候

1、豺乃祭兽

image.png

“豺乃祭兽”出自《逸周书》:“霜降之日,豺乃祭兽。”又曰:“豺不祭兽,爪牙不良。”霜降时节,豺狼捕获猎物,以先猎之物祭兽,以兽而祭天,意报本也。

霜降时节,人们收获新谷,用以祭天,祈祷风调雨顺、国泰民安。

1、草木黄落

image.png

“霜降杀百草。”

霜降时已深秋,西风漫卷,秋尽草枯,霜落蝶舞。

1、蛰虫咸俯

image.png

霜降时节,寒气肃凛,蛰虫在洞中不动不食,皆垂头进入冬眠状态。小虫小兽们不愿凌霜傲雪,蜂蝶不见踪迹,蛰虫也不发声,都在为即将到来的冬季做准备,期待来年的新生。

霜降习俗

1、登高赏菊

image.png

在气象学上,一般把秋季出现的第一次霜叫做“早霜”或“菊花霜”,因为此时菊花盛开,正值赏菊的好时节。古有“霜打菊花开”之说,登高山、赏菊花,就成为了霜降时节的雅事。南朝梁代吴均《续齐谐记》:“霜降之时,唯此草盛茂。”菊被视为“候时之草”,是生命力的象征。人们举行菊花会,赏菊饮酒,以示对菊花和生命的崇敬和爱戴。

2、品霜柿

image.png

霜降时节吃红柿,可以御寒保暖,还能补筋骨,更有“好柿成双(霜)”的美好寓意。

3、赏红叶

image.png

深秋赏红叶,为历代文人所青睐,杜牧“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正是描绘霜降时节赏红叶的美景。

深秋时节,漫山遍红,层林尽染,如火似锦,美不胜收,正是心旷神怡之时,民间一直有霜降赏红叶的习俗。

霜降诗词

《山行》

[]杜牧

远上寒山石径斜,

白云深处有人家。

停车坐爱枫林晚,

霜叶红于二月花。


《霜月》

[]李商隐

初闻征雁已无蝉,

百尺楼高水接天。

青女素娥俱耐冷,

月中霜里斗婵娟。

《枫桥夜泊》

[]张继

月落乌啼霜满天,

江枫渔火对愁眠。

姑苏城外寒山寺,

夜半钟声到客船。


image.png

春华秋实

风霜尽染

温暖如初

……

image.png

恰似你的灵动俏美!

楚楚动人!

image.png

荆州博物馆欢迎您!

撰稿:熊静怡

审核:陈冬冬

编辑:彭

编审:汤琪琪

审定:杨开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