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服启华章新年创新篇 ——博物馆里过大年“遇见·荆博”宣教活动
“荆楚瑰宝 趣味讲堂”微课堂系列-“二十四节气”——秋分
时间:2022-10-31点击:153523

历史渊源

秋分,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六个节气,是秋季的第四个节气。每年的923日前后,太阳到达黄经180度时,进入“秋分”节气。“秋分”与“春分”一样,都是古人最早确立的节气。《春秋繁露·阴阳出入上下篇》:“秋分者,阴阳相伴也,故昼夜均而寒暑平。

秋分曾是传统的"祭月节",中秋节由"秋夕祭月"演变而来 。为弘扬传统、尊崇劳动、庆祝丰收,2018621日,国务院同意秋分时节设立"中国农民丰收节"

秋分三候

雷始收声

鲍氏曰:雷,二月阳中发声,八月阴中收声,入地则万物随入也。中国传统文化认为雷是因为阳气盛而发声,秋分后阴气开始旺盛,打雷渐少

蛰虫坯户

《礼记》坯,益其蛰穴之户,使通明处稍小,至寒甚,乃墐塞之也。坯意细土,是说由于天气日渐转凉,蛰居的小虫开始躲入洞穴中,并且用细土封住洞口以防寒气侵入。

水始涸

《礼记》:“水本气之所为”,春夏气至,故长秋冬气返,故涸也。是说此时降雨量开始减少,天气干燥,水汽蒸发快,湖泊河流的水量变少,一些沼泽及水洼处便处于干涸之中。

秋分习俗

祭月

秋分曾是传统的“祭月节”有“春祭日,秋祭月”之说现在的中秋节由传统的祭月节而来。据考证,最初祭月节定在秋分这一天,不过由于这一天在农历八月里的日子每年不同,不一定都有圆月而祭月无月则煞风景,后来就将“祭月节”由“秋分”调至中秋。

竖蛋

秋分到,蛋儿俏”,在每年的春分或秋分这一天,都有“竖蛋”习俗,该习俗可追溯到约4000年前。

粘雀子嘴

秋分时节,还有吃汤圆的习俗,除了自己食用外,还要煮不包心的汤圆,插上细竹签放在田边地头“粘雀子嘴”,寓意是让雀子不要来破坏庄稼。

秋分诗词

《晚晴》

[唐]杜甫

返照斜初彻,浮云薄未归。

江虹明远饮,峡雨落馀飞。

凫雁终高去,熊罴觉自肥。

秋分客尚在,竹露夕微微。

《点绛唇》

]谢逸

金气秋分,风清露冷秋期半。

凉蟾光满,桂子飘香远。

素练宽衣,仙仗明飞观。

霓裳乱,银桥人散,吹彻昭华管。

《秋分》

]郑孝胥

碧云翻墨坠秋光,残暑长廊一雨凉。

松竹欲成楼渐隐,阴晴数变桂初香。

随波籍湜应俱叛,易暴夷齐故不亡。

岁岁登高须强起,霜风好为作重阳。

恰似你的灵动俏美!

楚楚动人!

荆州博物馆欢迎您!

撰稿:张林林

审核:陈冬冬

     李  红

编辑:彭  巍

编审:汤琪琪

审定:杨开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