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服启华章新年创新篇 ——博物馆里过大年“遇见·荆博”宣教活动
“荆楚瑰宝 趣味讲堂”微课堂系列-“二十四节气”——小暑
时间:2022-07-29点击:152684


历史渊源

小暑,是二十四节气之第十一个节气,也是夏天的第五个节气,它以干支历午月结束以及未月起始,约在公历76-8日,太阳到达黄经105度。

小暑得名于《月令·七十二候集解》,“暑,热也,就热之中分为大小,月初为小,月中为大,今则热气犹小也。”自,天气开始炎热,也还没到最热,故称“小暑”。

小暑三候

1温风至

疏忽温风至,因循小暑来。温风热风至,极也。小暑时节,温热之风至此极。

2蟋蟀居宇

《诗经·豳风·七月》:“七月在野,八月在宇,九月在户,十月蟋蟀入我床下。”此八月即夏历六月,即小暑时节,由于炎热,蟋蟀离开田野,到庭院墙角避暑,院中开始鸣声起伏

3鹰始鸷

鸷猛之鸟始习于击,迎杀气也。虽值夏日,雏鹰却开始为应对秋日的肃杀之气练习飞翔,为搏击长空做准备了。

小暑习俗

1游伏

小暑开始“入伏”,此时节,人们扶老携幼,出门游玩,欣赏大自然的山花野草。因为“伏”“福”同音,“游伏”即寓意“游福”“有福”。

2、晒伏

六月六,人晒衣裳龙晒袍”。小暑时节“晒伏”习俗,人们把存放在箱柜里的衣服晾到阳光暴晒,去潮湿,防霉

小暑食俗

头伏饺子,二伏面,三伏烙饼摊鸡蛋”头伏吃饺子是小暑传统习俗人们在伏日往往食欲不振比常日消瘦俗谓苦夏,饺子正开胃解馋

夏季往往是慢性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风湿性关节炎等疾病的缓解期,黄鳝性温味甘,具有补中益气、补肝脾、除风湿、强筋骨等作用,根据冬病夏补的传统,小暑时节适宜吃黄鳝。此时的黄鳝味美滋补,有益祛疾,有“小暑黄鳝赛人参”之说。

莲藕含有大量碳水化合物及丰富的钙、磷、铁和多种维生素膳食纤维,具有清热养血除烦等功效,适合夏天食用。

竹深树密虫鸣处,时有微凉不是风

热在三伏”,小暑开始入伏

盛夏时节,人们躺在竹席感受凉爽闻着花香,享受西瓜美酒雪藕冰桃顺应自然,不与暑争这也是夏藏的智慧。

祝愿大家在炎炎暑日,更多体味心灵凉

恰似你的灵动俏美!

楚楚动人!

荆州博物馆欢迎您!

撰稿:曹寰蓓

审核:陈冬冬

     李  红

编辑:彭  巍

编审:汤琪琪

审定:杨开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