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服启华章新年创新篇 ——博物馆里过大年“遇见·荆博”宣教活动
弘扬荆楚文化 践行志愿精神——荆州博物馆志愿服务队(长江大学青年队)工作纪实
时间:2022-12-04点击:151212


荆州博物馆建馆于1958年,是我国首批国家一级博物馆,现已发展成为融陈列展览、宣传教育、文物收藏保护、古城古建保护、考古发掘研究、遗址公园建设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地方综合类历史博物馆、国家4A级旅游景区。

一、精心组织 科学管理

荆州博物馆自2006年组建志愿服务队,十六年来选拔、培养了志愿者近万人,他们中有在校学生、有教师和企业员工、有退休的领导和专家。为加强志愿者组织管理,荆州博物馆制定了《荆州博物馆志愿者章程》,明确志愿者的招募和管理以及志愿者享有的权利与义务等内容。

在荆州博物馆志愿者团队里,有这样一群大学生格外引人注意,他们就是荆州博物馆志愿服务队(长江大学青年队),队员来自“国内一流大学建设高校”——长江大学,也称:荆州博物馆“长青志愿服务队”,该队伍由长江大学与荆州博物馆联合组建,目前已有外国语学院、人文与新媒体学院、国际学院、艺术学院等诸多院系师生加入荆州博物馆志愿者团队,累计师生上千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数万人次。

通过馆校合作,荆州博物馆与长江大学签订框架协议,与院系签订培养协议,共同组建和管理志愿者团队。通过报名、选拔、交流、培训、上岗等流程,大量学生团体加入博物馆志愿者团队,极大充实了志愿者队伍,提升了志愿服务能力。荆州博物馆通过与长江大学外国语学院、国际学院等建立合作关系,设立“外国语学院研究生工作站”“社会实践基地”等,开展外语讲解、展览翻译、短视频推介等志愿服务工作,让长江大学外国语学院和国际学院的青年志愿者们在为中国的传统文化发声工作中发挥了他们应有的作用。

在报名和选拔的阶段,我们非常注重双方的交流互动,充分考虑双方意向是否一致。博物馆能提供给志愿者的专业指导、展示空间是否与前来应聘者的需求相吻合,应聘者是否具备作为博物馆志愿者的基本条件,如至少近一年长期生活在荆州、有充足的时间参与志愿服务工作、身心健康、积极奉献等,在双方确认后,再通过按照双方需求和意愿分配到合适的志愿岗位,并开展培训和实践工作。荆州博物馆设置有志愿者培训基础课程:《荆州博物馆志愿者工作概述》《接待礼仪》《荆楚文化概览》《荆州博物馆简介》等。根据具体从事的岗位,比如讲解岗开展《如何编写讲解词》《讲解工作概述》等理论培训以及讲解实操的实践指导等,待提交讲解词以及完成岗前考核后,志愿者们将正式上岗为观众讲解;咨询服务岗则设置了《应急演练》《消防演练》等课程,并坚持以案例教学、传帮带等方式开展岗前培训工作。

二、发挥优势 用心服务

日常工作中,“长青志愿服务队”在我馆为观众提供咨询服务和义务讲解服务,主要负责咨询导览服务、便民设备租借、引导观众文明参观、协助开展社教活动等工作,并涌现出多位先进志愿者代表。

志愿者熊伟恒是长江大学历史系大三的学生,自2019年起担任荆州博物馆志愿者,累计志愿服务1000余小时,他的假期几乎都在博物馆度过。在作为志愿讲解员学习的过程中,熊伟恒翻看荆州郢城遗址的考古报告时,发现了五大夫“遂”工作的郢城遗址没有西门,内外双护城河等独特的城市建设现象,便给了他启发从而进行研究。熊伟恒主持了国家级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郢城遗址的历史文化资源及其利用研究》(项目编号:202110489012),现已“优秀”成绩结项,获得国家一等奖。202111月以第一作者身份在《中国城墙(第三辑)》发表《郢城城市格局特色研究》一文,对郢城遗址城市格局的相关问题做出了回答,也助力荆州城墙申报世界遗产。

付小秋是长江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教授,她热爱传统文化,又有着极强的责任感,她为学生精心策划了基础英语综合训练实践课,荆州博物馆宣教部组织专家学者们为英语系的志愿者们通过参观讲解、专题讲座、课业辅导等环节,志愿者们不仅完成展览的中英文翻译,还自己制作出中英文对照的“荆州博物馆推介”短视频,在互联网上进行传播。

为了更好弘扬荆楚文化、传播荆楚声音,近年来,荆州博物馆已成为来荆留学生的第一校外课堂。通过馆校合作与培训,这些热爱荆楚文化的留学生已经加入博物馆志愿者服务队,成为了荆楚文化的传播者。长江大学国际教育学院的老挝留学生普塔纳对中国文化和荆楚文化都非常热爱,如今他已成为博物馆的一名志愿者讲解员,用流利的中文为观众讲解文物,弘扬文化,他说“中国与老挝是友好邻国,现在我在荆州上学,将来要把中国文化、荆楚文化传播到老挝。”

三、载荣载誉 成绩显著

除日常志愿服务工作外,“长青志愿服务队”将他们在博物馆学习所得运用于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大学生互联网“+”比赛上,立足荆州文旅现状撰写相应的调查报告、论文。其中2019级历史系志愿者的大学生创新项目荆州博物馆文创产品现状与发展研究”“后疫情时代荆州博物馆志愿服务调查与研究分别获得国家级和省级荣誉。

除此之外,荆州博物馆志愿服务队在2015年荣获荆州市优秀志愿服务组织2017年荣获全国四个一批旅游志愿服务先锋(全国仅50家)。同年,荆州博物馆5名小志愿者代表参加央视少儿节目《赢在博物馆》风采展示,荣获全国季军;荆州博物馆志愿者讲解员们多次在全国、全省、全市博物馆讲解比赛中获奖。

2021年,志愿者熊伟恒的故事登上《学习强国》《荆州好人》等媒体平台,为更多人讲述了博物馆志愿者的事迹;2022年,长江大学国际学员们加入团队,他们将荆楚文化和故事讲给世界听的事迹在“新华社”“人民日报”等平台推送和报道。

荆州博物馆志愿者工作开展至今已成为荆州市志愿服务工作的典范,随着时代发展、文明进步,荆州博物馆志愿服务工作也将随之不断发展,我们将牢记使命,为弘扬荆楚文化、讲好中国故事,做出新的努力和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