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服启华章新年创新篇 ——博物馆里过大年“遇见·荆博”宣教活动
云梦泽——荆州博物馆藏楚地文物展
时间:2018-07-16点击:33771

2018717日,由荆州博物馆和杭州南宋官窑博物馆联合推出的“云梦泽——荆州博物馆藏楚地文物展”在杭州南宋官窑博物馆开展。

荆州,是东周时期楚国的中心区,孕育出高度发达的楚文化。本次展览遴选了荆州博物馆珍藏的战国至两汉时期的96件(套)有代表性的文物,涵盖美、文、食、住、行等五大方面,丰富的品类、优美的造型、精湛的工艺,蕴蓄的是两千多年前楚地勃勃的创造力和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 

展览序厅 


展览共分为五部分:

第一部分为“揽镜自照妆容淡”,展出漆木奁、梳、篦、铜镜、带钩、玉佩等装饰用品,展现古人装扮之美。

展厅场景

漆绘铜方镜

第二部分为“楚简辑史几案雅”,展出竹简牍、毛笔、石砚、铜印章等文房工具,展现古人修养之雅。 

展厅场景

冷贤”铜方印 

第三部分为“珍馐佳馔酒尽欢”,展出铜鼎、敦、壶、匕、斗、勺等饮食用器,展现古人饮食之精。 

展厅场景

铜鼎

第四部分为“兰膏明烛帏幕开”,展出铜熏炉、灯、镇、漆木座屏等居室陈设之物,展现古人居室之华。 

展厅场景

蟠螭纹镂空铜熏杯

第五部分为“君已乘轺气势豪”,展出漆木车马器、仪仗俑等出行用器,展现古人出行之隆。 

展厅场景

错金云纹铜合页 

两周时期,浙江有着发达的古越文明,断发文身、饭稻羹鱼、习水便舟、鸟虫书等习俗,发达的印纹陶与原始瓷文化,“精勤耕战”的文化品格,与楚地文化迥异。因此,此次展览推介到古越杭州,意义深远,不仅促进了馆际展览交流,扩大了荆州博物馆在外省市的社会影响力,更为观众提供了丰富的文化盛宴,是一次珍贵的楚文化与越文化交流之旅。 此次展览将展至9月下旬。

(撰稿:康茜)


(布展花絮)

 

点交文物

 布展场景 

布展场景 

布展场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