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服启华章新年创新篇 ——博物馆里过大年“遇见·荆博”宣教活动
玉魂国魄——荆州楚国陵园和贵族墓出土玉器展
时间:2018-11-15点击:54450

20181115日,《玉魂国魄——荆州楚国陵园和贵族墓出土玉器展》在杭州西湖博物馆开幕。本次展览由中华玉文化中心主办,杭州市余杭区人民政府、杭州良渚遗址管理区管理委员会、杭州市园林文物局承办,杭州西湖博物馆、荆州博物馆协办。荆州市政协主席王守卫、市文物旅游委员会副主任、荆州博物馆党委书记王立静参加展览开幕式并致辞。 

本次展览展出玉器302件(套),出土于湖北省荆州市战国时期楚国王陵及贵族墓葬。熊家冢、冯家冢为楚王陵园代表,院墙湾一号墓、秦家山二号墓、望山桥一号墓是贵族墓葬的代表。展出玉器种类主要有璧、环、璜、珩、佩、瑬、管、珠、剑饰等。 

春秋战国时期,中国古玉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楚式玉雕从中原式、秦式、越式、夷式、中山式等玉雕中脱颖而出,代表了战国玉器的最高水平。展品中还有少量其他玉文化的制品,观众通过比较,可以了解其不同的风格和特点。 

此次展览再现了楚式玉器的神韵和风采,既是一场楚国玉器荟萃的盛宴,也是一个能让观众直观感受楚、越文化交融关系的好机会。展览进一步促进楚地玉文化的深入研究,推动中华玉文化研究的发展。

(撰稿:谢春明) 

荆州市政协主席王守卫宣布展览开幕 

荆州市文物旅游委员会副主任、荆州博物馆党委书记王立静致辞

杭州西湖博物馆馆长潘沧桑主持开幕仪式

杭州市园林文物局党委委员、巡视员裘统致辞

杭州市余杭区委常委、副区长、良渚遗址管理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李新芳致辞

开幕式

展览开幕

展览开幕

荆州博物馆名誉馆长张绪球先生接受采访

 领导参观

 观众参观

 观众参观

观众参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