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服启华章新年创新篇 ——博物馆里过大年“遇见·荆博”宣教活动
南有嘉鱼——荆州出土楚汉文物展
时间:2020-12-11点击:164393

20201211日,由深圳市南山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深圳市南山博物馆、荆州博物馆联合承办的“南有嘉鱼——荆州出土楚汉文物展”在南山博物馆开幕。展览名称出自《诗经》,是贵族宴飨宾客所用的乐歌,形容宾主和谐融洽的关系,预祝展览取得成功。在这里“南”指代楚国,“嘉”是美好的意思,“鱼”也暗含楚人饭稻羹鱼的饮食方式。本次展览展至202145日。

image.png

本次展览定位为专题生活展,分为4个单元,共展出战国、秦、汉时期文物124/套。其中,第一单元“南土封国 抚夷属夏”,展品有镬鼎、升鼎、方座簋、提梁盉等青铜礼器,主要展示楚地青铜礼器组合。第二单元“赳赳武夫 国之干城”,这里“干”指盾牌,“城”指城墙,“干城”比喻捍卫者。展品有越王剑、戈、矛等兵器和车軎、壁插、合页、卡环、节约等车马器,主要展示楚地尚武重兵的社会风气及青铜器装饰工艺。第三单元“革故鼎新 器以载道”,展品有极具楚地特色的猪形酒具盒、鸳鸯形豆等漆木器及熏杯、骆驼形灯、环权、蚁鼻钱等日用青铜器,从用器材质的新拓展、器物造型的理念突破、日用铜器的广泛流行及商品贸易迅速发展等角度展现战国时期楚地物质生活欣欣向荣的景象。第四单元“美服修容 佩玉鸣鸾”,展品有奁具、铜镜、带钩、玉器等服饰用具,尤以铜镜、玉器最有代表性。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