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服启华章新年创新篇 ——博物馆里过大年“遇见·荆博”宣教活动
荆州博物馆文物库房保管员岗位职责
时间:2022-12-05点击:133527

一、文物库房保管员应具有一定的专业知识和工作能力,热爱文物保管工作,对博物馆事业有强烈的责任感和事业心,有文物工作的职业道德。

二、负责博物馆文物库房的绝对安全,文物保管员应严格按《博物馆藏品管理办法》所制定的工作程序办事,在日常工作中,保管工作人员要执法、守法、自觉地遏制藏品被盗和受损。

三、积极配合陈列展览和科学研究工作,做好对外提供藏品的利用和交换服务,做好对外参观的接待工作。

四、文物库房保管人员责任是做好文物接收、鉴选、登账、编目、建档、入库保管和提用等工作,具体如下:

1、文物、标本的接收工作主要是原始档案、原始清单凭证的接收、核对、入库文物和标本的原始登记,配合有关人员清洁消毒的技术处理。

2、鉴选:文物保管员应积极配合管领导和其他业务人员对已入库的文物、标本进行鉴选,并办理相关手续。

3、登账:对入库文物、标本进行分类、分级,办理分类、登账手续。

4、编目:在文物标本进行鉴定的基础上保管人员应按编目的卡片对藏品的内涵和外在特征上诸方面做科学的表达,并在编目的基础上做藏品目录。

5、建立藏品档案。

6、入库:文物标本正式入库后保管员应将藏品进行定位和建立方位卡,为保障藏品的安全和妥善保管,对藏品要制定相应的管理制度和科学保护措施。

7、保管:保管员必须每天检查库房情况,做相应的库房日志;负责对藏品的日常保养和管理,注意库房的清洁、通风、温湿度调节、防虫、防霉、防锈、防震等,确保藏品得到有效的保护和有利于长期保存。

五、须结合工作学习相关专业知识,提高鉴定和理论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