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服启华章新年创新篇 ——博物馆里过大年“遇见·荆博”宣教活动
荆州博物馆研学课程 受邀走进沙北实验学校
时间:2023-12-15点击:151344

为切实利用好文物资源,润物无声地在学生心中埋下热爱传统文化的种子,拓宽青少年的知识面,帮助青少年全面发展,荆州博物馆策划了系列研学课程,一直以来深受学校师生及家长的欢迎。本学期,我馆研学系列课程受邀走进沙北实验学校,丰富了青少年文化体验,在“双减”政策下助力青少年全面发展。

经过前期策划,此次“研学课程走进沙北实验学校活动”从9月持续至12月,受众群体包含三年级至六年级全体学生,课程内容包含荆州博物馆馆藏漆器、青铜器等文物及荆楚文化内容,课程共4期,现已圆满完成全部课程内容。

913日,我馆的“荆楚瑰宝 趣味讲堂”系列课程《雄奇瑰丽的青铜文化》走进沙北实验学校,为550名三年级学生带来了一场青铜文化盛宴。讲解员姚国萱老师围绕青铜器,讲述了青铜器的制作过程和分类,以及与青铜器有关的成语故事等。在讲解员和老师的共同指导下,邀请各班代表亲身体验“编钟演奏”,感受古代乐器——编钟之声;穿梭在璀璨的历史时空中,不仅让学生们感受和领悟历史文化的魅力,还让他们爱上了博物馆。活动最后,组织开展了有奖竞答环节,学生们情绪高涨,积极参与,现场气氛热烈活泼。

图片1.png

《雄奇瑰丽的青铜文化》课堂现场

图片2.png

荆州博物馆讲解员姚国萱指导同学们体验编钟

图片3.png

同学们踊跃回答问题

图片4.png

荆州博物馆志愿者吴桐雨协助活动

图片5.png

《雄奇瑰丽的青铜文化》研学课程合影

1018日,荆州博物馆讲解员肖礼与550名四年级学生分享了“荆楚瑰宝 趣味讲堂”系列课程《荆楚文化中的成语故事》。讲解了“荆楚”“楚国与楚王”“楚国文物”“楚人”四个方面的成语故事及成语含义,将课本知识与文物知识相结合,巩固课本知识,了解文物知识,并鼓励学生大胆展示自我,让同学们讲述成语故事,并对积极回答问题的同学送上荆州博物馆精美文创品表示奖励。一节课的时间里,同学们积极互动,收获颇丰。

图片6.png

《荆楚文化中的成语故事》课堂现场

图片7.png

《荆楚文化中的成语故事》课堂现场

图片8.png

同学们讲述成语故事

图片9.png图片10.png图片11.png

荆州博物馆为参与互动的青少年赠送博物馆文创纪念品

1115日,讲解员李薇蕾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堂别开生面的课堂《曲水流觞——荆楚文化雅俗共赏》。课程中,讲解员老师先以树的种类为线索,引出不常见的“漆树”,激发同学们的探索欲,然后通过制作漆器的过程逐渐深入带领大家了解漆器文物的用途和制作过程,最后引出课堂主体文物“耳杯”,并使用耳杯仿制件模拟古代文人墨客的“曲水流觞”与同学们进行互动,大家热情高涨,课堂充满悦动氛围,现场的同学们也通过讲解员老师深入浅出的授课了解到了文物的价值以及古代工匠的大智慧。

图片12.png

《曲水流觞——荆楚文化雅俗共赏》课程现场

图片13.png

课程互动

图片14.png

活动合影

1213日,荆州博物馆研学课程《楚文化简谈》如约而至。课程中,荆州博物馆讲解员肖礼从楚文化的含义出发,追根溯源,讲到楚国故都——纪南城,纪南城历经了411年之久,曾有大约20位楚王在此居住。现如今荆州精神中的“筚路蓝缕”说的便是楚君熊绎在立国初期,与百姓同穿破衣,共驾柴车建设家园的事迹,“筚路蓝缕”中所体现的艰苦朴素的务实精神、积极向上的乐观精神、以及官民平等的博爱精神等优良品德,直至今天依然被大家所推崇。随后,依托博物馆现藏文物:虎尊、蟠龙飞凤纹绣浅黄绢面衾、凤鸟践蛇莲花盖豆、虎座鸟架悬鼓等文物向同学们介绍了楚国的代表性成就:青铜冶铸、丝织刺绣、木竹漆器及美术音乐。

图片15.png

《楚文化简谈》课程现场

图片16.png

活动合影

博物馆作为终身教育的殿堂,社会教育工作任重而道远,荆州博物馆将继续研发荆楚文化研学课程,进校园、进社区、进乡村、进企业,开展丰富多彩的教育教学活动,带领青少年领略文物的深刻内涵,在学生心中播下文化的种子,为践行博物馆社会教育职能不断奋进。


(撰稿:肖礼、陈冬冬、李薇蕾、舒啸、姚国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