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服启华章新年创新篇 ——博物馆里过大年“遇见·荆博”宣教活动
荆州博物馆开展“博物馆里的七夕节”主题活动
时间:2023-08-22点击:132249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蕴含独特深层的民族精神,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重要的根和魂。荆州博物馆一直致力于将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贯穿在社会教育活动中,以观众喜闻乐见的式开展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宣讲和体验活动。2023年8月22日适逢中华民族传统节日“七夕”,火爆暑期的荆州博物馆迎来了“七夕节”主题活动,观众们在看文物的同时也能听文化、做手工。

在博物馆咨询台,观众们七夕节”活动海报前踊跃报名参加,“在博物馆传统节日就是不一样!学习传统文化,体验手乐趣,太开心了!”市残联组织的百余名残障儿童来到博物馆过暑假,十余孩子在志愿者老师和博物馆讲解员的带领下也参了“七夕主题活动。

来到布置好的活动现场,大家有序就坐,家长带着孩子,志愿者老师带着残障儿童,宣教部讲解员薛露宣讲“七夕节”文化。

“七夕节”由来已久,西汉时期开始普及,宋代达到鼎盛,如今的“七夕节”被赋予了更多“爱”的意义。荆州博物馆里也有一些与之相关的精美文物,向观众诉说着千百年来的爱。

战国漆木彩绘鸳鸯豆——楚国工匠将日常使用的盛食器皿制作成造型别致的鸳鸯,神态安闲恬静,寓意生活美满,将诗句中“只羡鸳鸯不羡仙”的美好寄情于这件鸳鸯豆之中,让人心驰神往

战国漆木彩绘凤鸟双联杯——专家认为这就是古籍中记载的用于婚礼之中的“合卺杯”,楚国工匠巧妙运用凤鸟的身体成相互联通的杯体,夫妻引合卺酒时,可以相互照顾,恩爱之情在杯中体现得淋漓尽致。

文化宣讲制作木艺发簪环节,大家在老师的指导下亲手钻刻、打磨、抛光,小小发簪融入浓浓爱意。

 

讲解员薛露宣讲“七夕节”文化

 

战国漆木彩绘鸳鸯豆

 

战国漆木彩绘凤鸟双联杯

 

老师指导制作木艺发簪

 

亲子家庭参与活动 

 

志愿者老师指导残障儿童制作木艺发簪

 

木艺发簪使用示范 

 

活动合影

 

撰稿:陈冬冬、薛露

                          摄影:彭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