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服启华章新年创新篇 ——博物馆里过大年“遇见·荆博”宣教活动
荆州博物馆应邀赴新疆博州授课交流
时间:2023-09-30点击:155394

9月25-27日,由新疆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主办、博物馆承办的“2023年鄂博文化旅游交往交流交融项目博物馆讲解员培训班”在博乐市举办,荆州博物馆宣教部主任陈冬冬、优秀讲解员熊静怡受邀参加,为博州文博行业的讲解员们授课交流。

陈冬冬讲授《博物馆宣教工作创新与实践》一课,她从博物馆宣教工作内容和职责出发,着重讲述宣教活动的策划、实施、宣传及思考。课程提到:要充分挖掘馆藏文物及地方文化特色,将宣教活动与馆藏文物及本地文化相结合,避免活动策划的“同质化”;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上下功夫,将各类研究成果更好的转化成宣讲内容,深入民心;注重活动的“沉浸式”“体验感”,让博物馆宣教活动更受观众欢迎;做好活动的反馈调研,为下一步活动提升做好指导。

熊静怡现场为学员们展示了荆州博物馆品牌宣教活动“荆楚瑰宝 趣味讲堂”之《楚国漆器瑰宝——猪形酒具盒》,以小见大,全面介绍了课程的准备、思考、实施、反馈等内容,并在课程中与学员们互动,让大家感受趣味讲堂的互动性和参与性。

此次活动不仅加深了鄂博两地的文化交流,也将荆州博物馆宣教工作在新疆做了推广展示。下一步,荆州博物馆将策划更多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的宣教活动,为实现文博事业的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

(撰稿:陈冬冬、熊静怡)

 

 
 

宣教部主任陈冬冬讲授《博物馆宣教工作创新与实践》

 
 

宣教部讲解员熊静怡讲授《楚国漆器瑰宝——猪形酒具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