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服启华章新年创新篇 ——博物馆里过大年“遇见·荆博”宣教活动
荆楚文化共传承 馆校合作促发展 ——荆州博物馆与沙市黄家塘小学活动综述
时间:2023-10-30点击:159263

10月25日,一场别开生面的“弘扬荆楚文化 做新时代好少年”的馆校合作实践活动在荆州博物馆开展,荆州博物馆馆长王明钦、沙市黄家塘小学党支部副书记王孝波共同为“2023年度环球自然日科普竞赛”中获奖的师生颁奖,获奖学生代表、荆州博物馆优秀志愿者代表现场展示,荆州博物馆讲解员带领大家参观《海昏侯刘贺墓出土文物展》。

“环球自然日活动”是一项旨在激发中小学生对于自然科学的学习兴趣,提高其研究、分析和交往能力的课外科普教育活动。此次竞赛中,沙市黄家塘小学参与了“故事播讲”“科普绘画”组别的比赛,在荆州博物馆宣教部和沙市黄家塘小学老师的共同指导下,获得省级荣誉11项、市级荣誉13项。

荆州博物馆与沙市黄家塘小学于2021年12月31日共建研学教育实践基地”以来,馆校合作愉快、成果颇丰!

荆州博物馆“荆楚瑰宝 趣味讲堂”多次走进沙市黄家塘小学,《楚国军事与科技》等课程深受师生欢迎。沙市黄家塘小学也组织师生积极参与荆州博物馆各项活动:在第一、二届“荆楚文化共弘扬 荆博文物我来讲”志愿讲解比赛中,全校积极参与,多位师生获得好名次;多次组织师生走进荆州博物馆,开展研学实践活动。特别精彩的是,今年“5·18国际博物馆日”期间,馆校共同策划开展的“拾阶而上——十岁成长礼”活动反响热烈,广受公众和媒体关注。

馆校合作是博物馆与学校进行资源共享,共同为青少年进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解读,引导青少年正确认识和理解文化内涵,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传统文化礼仪的有效方式荆州博物馆将继续和包括沙市黄家塘小学在内的各类学校践行合作教育”理念,让青少年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滋养中向上向善、健康成长。


(撰稿:陈冬冬;摄影:黄家塘小学)

 

荆州博物馆馆长王明钦为获奖选手颁奖

 

黄家塘小学党支部副书记王孝波为获奖选手颁奖

 

戴筱希(中)、胡千寻(右二)、王逸琳(左二)与领导合影

 

获奖教师代表与领导合影

 

优秀奖代表合影

 

荆州博物馆志愿者胡千寻分享志愿讲解故事

 

获得省级二等奖选手王逸琳分享参赛故事

 
 

荆州博物馆讲解员带领大家参观《海昏侯刘贺墓出土文物展》

 
 

活动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