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学者:李红

image.png

李红,女,1963年生,湖北省荆门市人。荆州师专汉语言文学专业毕业。文博研究馆员。现任湖北省博物馆协会社教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原任荆州博物馆宣教部主任。

主要从事讲解接待、活动策划、宣传教育等工作,研究方向为讲解宣传。1986年以来一直从事宣传讲解接待等工作,曾先后接待过江泽民、李鹏、温家宝、吴邦国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以及美国前国务卿舒尔茨、日本前首相村山富士、葡萄牙前总统苏亚雷斯、澳门原总督韦奇立等外国首脑,还接待过杨振宁、乔羽等海内外著名专家学者人士,每一次的精彩讲解均受到赞扬和肯定。

多次参加本地市、湖北省、全国的讲解比赛,主要获奖:“荆州博物馆首届讲解比赛”第一名;荆州市文化系统“党在我心中”演讲比赛第一名;湖北省“爱我家乡文物”首届讲解比赛二等奖;湖北省“优秀讲解员”选拔赛二等奖;“全国文物系统讲解大赛”三等奖;国家文物局“龙华杯”讲解比赛二等奖。

《博物馆讲解工作的思考》获“2013年湖北省博物馆协会学术研讨会”论文一等奖;《荆楚瑰宝 趣味讲堂》课件2016年获“中国教育学会少年儿童校外教育成果”三等奖;《文物讲学》教学案例2017年获湖北省校外教育“首届优秀课程活动案例”二等奖。

出版专著《美的巡礼——带你走进荆州博物馆》、《荆州博物馆馆藏瑰宝赏析》。合著《南国完璧——荆州古城墙》、《话说荆州西城》。在国家级、省级等刊物上发表论文20余篇,主要有:《千年不朽的西汉男尸》、《战国丝绸》、《浅议博物馆对未成年人教育的作用与途径》、《博物馆宣传教育中的因人施讲》、《浅谈博物馆社会服务中的儿童教育》、《博物馆讲解工作的思考》、《怎样让馆藏文物活起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