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服启华章新年创新篇 ——博物馆里过大年“遇见·荆博”宣教活动
核技术助力考古 文保开辟新路径
时间:2023-06-05点击:125012

 2023年6月2日下午,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上海大学文化遗产研究院团队与荆州博物馆文物考古业务人员举行了科技考古座谈会。参加本次座谈的有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研究员科研处处长徐殿斗研究员张静冯向前张晓蒲赵霞上海大学文化遗产研究院副院长教授韩婧研究生周文慧,荆州博物馆党委书记郑雷、研究员、馆长王明钦等。

座谈会上,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冯向前研究员做了关于《文物领域核技术应用与装备科研基地建设》专题报告,介绍了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在文物保护和科技考古方面的研究基础和成果,重点包括文物保护研究专用核技术装备研发、中国古陶瓷标本库与核分析数据库建设,同步辐射和散裂中子源在文物保护研究中的潜在应用等。上述新技术对文物鉴别成像与保护技术、核技术应用于古陶瓷、壁画、字画、纺织品等多种文物的保护和科技考古研究、中国古陶瓷标本库与核分析数据库,古陶瓷标准物质,对历代名窑名瓷的产地溯源、断代、真伪鉴别和烧制工艺等研究具有重要价值。双方根据荆州丰富的文物资源,就荆州文物保护研究专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并达成战略合作意向。

 

 
 

(文 肖玉军  图 陈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