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服启华章新年创新篇 ——博物馆里过大年“遇见·荆博”宣教活动
喜讯!荆州博物馆荣获多个奖项
时间:2023-05-19点击:159003

近日,我馆荣获2023年湖北省文博系统“讲好荆楚故事”讲解大赛优秀奖、第一届(2023年度)湖北省博物馆纪念馆十佳推介文创产品、湖北省博物馆协会2022年学术研讨会获奖论文二等奖!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推动文物活化利用,推进文明交流互鉴,守护好、传承好、展示好中华文明优秀成果”重要指示精神,展现文博讲解员文化素养和精神风貌,5月14日,由湖北省博物馆协会、湖北省博物馆协会社教专委会、湖北省博物馆组织开展的2023年湖北省文博系统“讲好荆楚故事”讲解大赛决赛在荆门市圆满完成。

1.jpg

大赛合影

2.jpg

大赛现场

本次大赛自4月开启,初赛通过线上评选,在107名讲解员中评选出32名选手进入线下决赛。决赛前期,我馆两位入围选手积极备赛,馆领导高度重视,对选手的比赛稿件、背景视频、舞台掌控、语言表达等进行认真点评和修改。

5月14日决赛现场,选手们用激昂的语言、真挚的情感讲述荆楚文物、荆楚故事。我馆讲解员熊静怡讲述《天下第一裤》“……这件“凤鸟花卉纹绣红棕绢面绵袴”作为我国先秦服饰中最为特别的一件,年代久远,绣工精湛,凝聚着先民的智慧与精神,不愧享有“天下第一裤”的美誉!”;讲解员舒啸讲述《两千多年前的“今日说法”》“……这件发生在两千多年前的案件,侦破过程一波三折、扣人心弦,还印证了史书记载秦国法律轻口供、重物证、推崇科学讯问的方法,充分体现了谨慎明辨的法律智慧和对良法善治的不懈探索。”精美的文物,曲折的剧情,生动的讲述,深深吸引了大家。两位讲解员均获得“优秀奖”。

3.jpg


4.jpg

熊静怡讲述《天下第一裤》

5.jpg

6.jpg

舒啸讲述《两千多年前的“今日说法”》

7.jpg

荆州博物馆党委书记郑雷(右二)带队参赛

湖北省博物馆社教部主任钱红(中)与我馆合影

5月15日,2023年“5·18国际博物馆日”湖北主场城市活动在荆门市博物馆新馆举行,省文化和旅游厅博物馆与社会文物处处长、一级调研员官信主持仪式。2023年湖北省文博系统“讲好荆楚故事”讲解大赛颁奖,我馆讲解员熊静怡、舒啸荣获“优秀奖”;第一届(2023年度)湖北省博物馆纪念馆十佳推介文创产品揭晓,我馆精品文创“无锋·越王勾践剑卧香炉”荣获“十佳”;湖北省博物馆协会2022年学术研讨会获奖论文评定,我馆宣教部主任陈冬冬《新形势下博物馆教育的实践探索和展望》荣获二等奖。

8.jpg

省文化和旅游厅博物馆与社会文物处处长、一级调研员官信主持

2023年“5·18国际博物馆日”湖北主场城市活动

9.jpg

活动现场

10.jpg

11.jpg

学术讲座

12.jpg

第一届(2023年度)湖北省博物馆纪念馆十佳推介文创产品揭晓

13.jpg

湖北省博物馆协会2022年学术研讨会获奖论文评定

文明因交流而多彩!

文明因互鉴而丰富!

荆州博物馆注重加强文化交流与合作,提升文博工作者专业水平,为讲好荆楚故事、弘扬中华文化、丰富世界文明做贡献!

(撰稿:熊静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