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服启华章新年创新篇 ——博物馆里过大年“遇见·荆博”宣教活动
盛世回归——圆明园兽首特展
时间:2023-03-30点击:155268



2023年3月14日,由荆州博物馆携手保利艺术博物馆、北京市海淀区圆明园管理处共同打造“盛世回归——圆明园兽首特展”在荆州博物馆临时展厅正式开展。本展览展出保利艺术博物馆所藏清代圆明园铜牛首、虎首、猴首、猪首及北京市海淀区圆明园管理处所藏铜马首(复制件),通过清代圆明园铜兽首的匠造、流散、归国历程,为观众展现中华民族历经的苦难、抗争、探索及伟大复兴。展览将展至2023年4月9日。

圆明园铜兽首原为清代圆明园海晏堂外十二生肖喷泉构件,由清乾隆年间西洋画师设计,中国宫廷匠师制造,融合东西方文化特色。1860年圆明园遭英法联军劫掠后兽首流失海外。21世纪以来,七件圆明园兽首相继通过国企竞拍、华商捐赠、外国友人返还等途径回归中国。以圆明园兽首为代表的中国流失文物的回归之路,也是中国走向复兴的巨变之路。

本展览分四个单元。第一单元“万园之园”,介绍圆明园的营建、全盛风貌及作为帝国政治中心的职能;第二单元“文明浩劫”,介绍火烧圆明园的背景及文物流散海外的情况;第三单元“回归之路”,介绍圆明园兽首回归历程及国人的爱国热情;第四单元“盛世聚首”,介绍圆明园兽首的功能、铸造工艺、造型艺术及展览举办缘起。

流失海外的文物是中国文化遗产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未来,还将有更多的中华瑰宝回到久违的故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