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服启华章新年创新篇 ——博物馆里过大年“遇见·荆博”宣教活动
荆州出土竹简中记载的吴王阖庐
时间:2022-12-14点击:126753

    上次我们介绍了荆州战国楚墓中出土的春秋青铜兵器“吴王光戟”、及原器主吴王光(吴王阖庐)其人。无独有偶,在荆州出土的古代竹简中,也有对这位吴王的记载。

    198312月,在江陵砖瓦厂(今属荆州区)发掘的张家山247号西汉墓中,出土了一批竹简。其中有一篇自题为《蓋廬》(今简化字作“盖庐”),共用竹简55支。全文分为九章,各章皆以盖庐的提问为开头,申胥的回答为主体。盖庐就是阖庐,申胥即是伍子胥。(伍子胥的封地在“申”,因此也被当时人称为“申胥”,见于《国语·吴语》韦昭注。)研究者认为“该书除涉及治理国家和用兵作战的理论外,有浓厚的兵阴阳家色彩,如强调‘天之时’、阴阳、刑德、‘用日月之道’、‘用五行之道’等。”张家山汉简《盖庐》的第1至8号简,为该书的第一章,将在荆州博物馆的基本陈列“荆州出土简牍文字展”中向公众展出。

 
    2020年10月,在距出土“吴王光戟”的唐维寺M113仅几百米处的另一座编号为“枣林铺造纸厂M46”的战国楚墓中,也出土了一批竹简,我们省称其为“枣纸简”。目前,这批竹简尚在保护修复中。其中有一篇由整理研究者题为《吴王夫差起师伐越》,共用竹简79支,详细记载了吴王夫差与越王勾践的争霸之战。这篇竹书与2017年公布的清华大学藏战国竹简《越公其事》为同一内容,但行文上略有增删。学术界据此评价道:通过考古发掘出土的枣纸简,证明了非科学出土面世的清华简确为真简。枣纸简《吴王夫差起师伐越》的14、15、16号简中,记叙了吴王夫差所说的一段话:(吾)先君盍(闔)膚(盧)所(以)克內(入),隹(唯)夫(鷄)父之遠,天賜中于吳,右我先王。(荆)(師)走,我先王從之走,遠民甬(用)(殘)麗,我先王是(以)克內(入)郢。”清华简《越公其事》中的表述与此基本一致。简文中对应的历史事件,即公元前519年,吴公子光作为主要将领,在鸡父之战中大败楚、顿、胡、沈、蔡、陈、许七国联军;至公元前506年,吴王光(阖庐)又率军攻占楚国郢都的辉煌战绩。
 

参考文献:

    《左传》“昭公二十三年”、“定公四年”纪事。

    《清华大学藏战国竹简》中的《越公其事》篇。

    《张家山汉墓竹简(二四七号墓)》中的《盖庐》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