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服启华章新年创新篇 ——博物馆里过大年“遇见·荆博”宣教活动
古代的餐匙——战国铜匕
时间:2022-08-09点击:157995

匕为古代人们的进食用具,类似现在的餐匙。匕的主要用途是挹取牲肉、或舀取饭食、或捞取羹食等。匕主要分为牲匕、饭匕两类。牲匕较大,一般呈尖勺状,方便挑举。饭匕稍小,一般呈圆勺形,用于直接进食。匕的头部也称为叶,有尖叶形、椭圆形和锅铲形等多种形态。

匕常与食器中的鼎、鬲、簋等同出。比如荆州天星观2号楚墓出土的五件升鼎,出土时鼎内各有一匕(图一),呈尖叶状,匕长39~40、宽5.3厘米。这类匕属于牲匕,形体较大,用于将鼎中的肉块挑出,放于俎(类似现在的砧板)上切碎。

 

 

图一 荆州天星观2号楚墓出土铜升鼎和铜匕

 

江陵马山1号楚墓也出土有2件铜匕(编号22、23),与鼎、壶、卮、耳杯等饮食器同出于17号竹笥内(图二)。其中的一件是下面的错银镂空铜匕(图三),荆州博物馆还根据它研发了配套的文创产品。这是一件镂空匕,通体饰对称的错银纹饰。匕身呈椭圆形,内镂空雕出一对背向龙纹,龙身错银;柄下端细扁,柄上端(握手部位)透雕卷云纹形状的对称凤鸟纹,柄顶端连一套环,方便悬挂。全长21.8、宽4.6厘米,尺寸适合直接进食。关于镂匕的用途,一般认为其可能用于从液体中捞取固体食物,类似现在的漏勺。

 

图二 17号竹笥内器物放置情况(1~6、8~12漆耳杯 15、16铜鼎 21铜壶)

 

 

图三 江陵马山1号楚墓出土错银镂空铜匕

 

从考古发现来看,镂匕与盏、簋、鬲均有同出。如随州曾侯乙墓出土过一件镂空金匕(图四),出土时置于金盏内,枣阳九连墩1号墓的镂匕出自小铜鬲内,枣阳九连墩2号墓的镂匕出自铜簋内,其中,盏是古代盛放熟食的器皿,鬲是煮饭、粥用的炊器,簋是盛饭的器皿。可见,镂匕可以捞取汤中的食物,也可以取食饭粥。

 

 

图四 随州曾侯乙墓出土金盏和镂空金匕(方勤、万全文:《绽放荆楚 传承文明——湖北省博物馆》,湖北科学技术出版社,2021年,第164页)

 

另外江陵马山1号楚墓还出土了一件呈锅铲形的长匕(图五),匕面呈铲状,前面宽平,后部呈弧形且略深,柄中空以安木柄。这类匕过去常称作勺,根据老河口安岗1号墓、荆门包山2号墓、江陵望山2号墓的遣策简可知其称为匕。马山1号楚墓的这件铲形匕宽7.1、深1.7、金属柄长13.5、木柄长39.5厘米,比同墓出土的错银镂空铜匕宽且长,且其腹又较浅,不适合挹取液体,可能是用于盛取饭食或肉羹。

 

图五 江陵马山1号楚墓出土铲形铜匕

 

   

荆州鸡公山楚墓出土铲形铜匕

 

 

参考文献:

杜廼松:《青铜匕、勺、斗考辨》,《文物》1991年第3期。

王仁湘:《中国古代进食具匕箸叉研究》,《考古学报》1990年第3期。

湖北省荆州博物馆:《荆州天星观二号楚墓》,文物出版社,2003年。

湖北省荆州地区博物馆:《江陵马山一号楚墓》,文物出版社,1985年。

襄阳市博物馆等:《老河口安岗楚墓》,科学出版社,2018年。

湖北省荆沙铁路考古队:《包山楚墓》,文物出版社,1991年。

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江陵望山沙塚楚墓》,文物出版社,1996年。

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等:《湖北枣阳九连墩M2发掘简报》,《江汉考古》2018年第6期。

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等:《湖北枣阳九连墩M1发掘简报》,《江汉考古》2019年第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