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服启华章新年创新篇 ——博物馆里过大年“遇见·荆博”宣教活动
八岭山古墓群
时间:2013-12-02点击:128896

八岭山又名龙山,属荆山余脉,位于湖北省荆州市荆州区西北部,总面积43平方公里,平均海拨39.6米,最高海拨109米,位于北纬30°23′57″~ 30°28′58.8″,东径112°04′14.9″~ 112°06′23″之间。八岭山属丘陵地形,其山势宛若八条蛟龙,呈西北东南走向,因此又称龙山,山上物产丰富。

武汉至宜昌一级公路紧邻八岭山南麓,荆州至马山公路沿八岭山东边向北至裁缝,裁缝至马山的公路环绕八岭山麓,杨场至新场公路绕八岭山南麓自东向西。总之环八岭山地区的公路早已修通,路况较好。

八岭山古墓群位于湖北省荆州市荆州古城西8公里的八岭山上,行政管辖属荆州市荆州区。

八岭山古墓群现有大中型有封土堆古墓葬467座,其他无封土堆古墓不计其数,以东周时期楚墓和明代藩王墓最为著名。史载楚庄王冢在城西龙山乡前后陪葬十冢,皆成行列。五代南平武信王高季兴墓、文献王高从晦墓、餐懿王高保融墓三代墓俱在龙山,明辽简王墓城西北八岭山、松滋安惠王墓、益阳安熹王墓、麻阳悼喜王墓、应山悼恭王墓、枝江庄惠王墓俱在八岭山,肃王贵绶墓、靖王豪盛墓、惠王恩稽墓、恭王宠绶墓、庄王致格墓俱在八岭山。以史载:纪南城自楚文王始都郢(公元前689年)到公元前秦将白起拨郢,先后411年为楚国都城,其楚王和高级贵族墓地应距楚都不远,综合其他方面材料来看,八岭山可能是楚国王公贵族墓群埋葬地之一。

八岭山古墓群中还有明代藩王墓葬,这不仅明史上有较多记载,而且明辽简王朱植墓已正式发掘,因该墓早在明末就遭到严重破坏,陵园布局也毁掉了,随葬器物大都散失,所以遗存文物不多。

该古墓群延续年代上至东周时期,下至明清,前后达2000年之久。

虽然目前八岭山古墓群上大型古墓仅仅抢救发掘了明辽简王墓,尤其是东周时期的大型楚墓至今一座也没有发掘,对八岭山地区的古墓葬的陵园布局,墓葬形制、随葬器物、葬式葬俗等情况不清楚,在古代,也有秦将白起拨郢烧先王墓夷陵的记载,但综合多方材料和现代物探技术的有关成果来看,八岭山地区的大中型楚墓保存情况是比较好的,其历史价值、艺术价值、研究价值和科学价值在我国南方,仅此一例。

南方的楚文化与北方的中原文化一道,构成中华民族形成和发展的两大渊源,楚文化在中华民族多民族统一国家形成中占有极其重要的地位,以已知的发掘成果和历史记载来看,楚国在南中国的广大国土首先实现了统一和民族融合,吸收了南至五岭,东至吴会,西至巴蜀的各族先民创造的优秀成果,创造了与古希腊文化同时并肩的楚文化,但楚文化的发展水平到了怎样的程度,现在谁也难以说清,因为楚王墓至今一个也未发掘。尤其是八岭山上的东周楚墓,至今还是一个迷。

历史记载楚国地方五千里,带甲百万,而楚国在八岭山以东5公里的纪南城为都,先后长达411年;在以纪南城为中的周围丘陵岗地和八岭山、纪山、马山、雨台山等山脉,有一条呈带状分布的古墓密集区域。先后有二十个楚王以纪南城为都,那么楚王和楚国的高级贵族的陵寝应当在这条呈带状分布的区域内。以目前调查的资料看:最大的封土堆古墓(指现存墓冢封土直径和高度),在八岭山上(如平头冢、冯家冢等),东周时期的楚王墓应该在这些封土直径最大(80米)高度很高的封土堆古墓之中,我们也是据此将八岭山古墓群作为东周时期楚王墓群申报第三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

由于八岭山地区大型楚墓至今一座也未发掘,我们对其陵园布局,墓葬形制、葬俗葬式和随葬器物一无所知,但以已发掘的楚国附属小国曾侯乙墓比较,曾侯乙墓为岩坑竖穴木椁墓,椁室面积为260平方米,葬于楚惠王熊章五十六年,该墓出土大量的精美文物,以青铜器、玉器、兵器、金器、礼乐器、漆器、竹简,质量之优,数量之多,在先秦已发掘的大型古墓葬中,首屈一指,尤其是编钟及编钟上万余字的铭文,堪称世界艺术宝库中一颗明珠,若是楚王墓,那规模只会比曾侯乙墓大,随葬器物肯定远胜于曾侯乙墓。

第二,紧邻八岭山已发掘的楚国中小型墓葬的出土文物,其历史、艺术、科学研究价值极高,如紧邻八岭山的马山砖瓦厂一号楚墓,仅仅是一座小墓,出土了大量的丝绸制品闻名于世,望山一号墓出土的越王勾践剑,是东周时期兵器中的精品,以及随葬的大量精美漆器如双凤悬鼓,彩绘鸳鸯豆,双鱼耳杯和彩绘木雕蛙蛇龙凤座屏等。

再者,从上世纪三十年代,寿县和长沙等地非科学出土楚国文物,到现在不过七十余年,对楚文化的研究才刚刚开始,加之由于秦国在统一过程中有意识地毁灭楚文化,因而对楚文化的历史记载和著录也不是很多,人们印象中只有老庄哲学、楚辞、离骚和楚庄王霸业等等。直到目前为止,灿烂的楚文化可能只露出了冰山一角,许多不为人知的楚国历史及科学与艺术成就,可能就掩埋于八岭山古墓群中的幽幽古冢之内,许多悬而未决的历史疑问,也需要从中寻找答案。

因此,八岭山古墓群对研究我国多民族统一国家的形成和发展,尤其是楚文化,其历史地位和科学研究价值,在我国南方所有的古墓葬群中,首屈一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