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服启华章新年创新篇 ——博物馆里过大年“遇见·荆博”宣教活动
八岭山古墓群冯家冢墓地考古发掘现场观摩讨论会
时间:2013-03-08点击:84086

2013年3月6日,荆州博物馆文物考古研究所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到八岭山古墓群冯家冢墓地考古发掘现场,对新发现的一处重要古代遗迹进行现场观摩与讨论。

八岭山古墓群冯家冢墓地文物保护与考古发掘是为配合以楚故都纪南城遗址为核心的“大遗址保护荆州片区”建设而于2011年展开的,经过约两年的详细调查、全面勘探与局部发掘,已证明该墓地同熊家冢墓地具有相似的格局,也是一处东周时期大型楚国高等级贵族墓地,且有可能是某位楚王之陵。

冯家冢墓地自2011年底发掘以来,已近完成国家批准的考古发掘任务,在出土较多珍贵文物、取得较大收获之时,也极其难得地遇到了保存较好、关系特殊的遗迹现象。2013年初,在发掘一座北殉墓时,在其旁发现两个平面呈方形、填土为典型“五花土”的遗迹(祭祀坑?),为准确判断它们与殉葬墓的层位关系、时间早晚、空间布局等内涵,需要运用考古地层学原理来解答。

此次研讨会先由考古发掘现场负责人、文物考古研究所副所长赵晓斌介绍情况,再由各位业务人员发表各自的看法和认识,最后由发掘领队王明钦馆长进行点评和总结。王馆长肯定大家在考古工作中严格遵循国家文物局颁发的《田野考古工作规程》,能正确运用考古地层学理论对遗迹现象做出较合理的判断,这种现场研讨方式直观性强、收效性好,应提倡推广并不断完善。同时也强调,考古发掘工作是严谨细致的科学工作,要更加严格、规范、及时地做好各种记录,在以后的发掘及研究工作中检验理论方法、深化学术认识。

(文/赵晓斌,图/王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