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服启华章新年创新篇 ——博物馆里过大年“遇见·荆博”宣教活动
“汉服志愿者”与“文明小使者”社会实践活动
时间:2019-07-29点击:53526

7月25日上午,应荆州市委宣传部文明办邀请,荆州博物馆党委副书记、副馆长、武汉大学考古系硕士研究生祁慧同志在荆州纪南生态文化旅游区,为荆州博物馆“汉服志愿者”以及200余名来自荆州区、沙市区、荆州开发区、江陵县、公安县的“文明小使者”专题演讲《荆州文物之最》。    

演讲伊始,祁书记以“文物是什么”“考古学做什么”等问题循循善诱展开,分享了阿喀琉斯基猴化石、鸡公山旧石器时代遗址、大溪文化漆器、屈家岭文化陶器、石家河文化陶塑的发现历程,展现了“漫天星斗”式的江汉平原原始文化。从填补史书空白,证明以及改写历史记载三个方面讲述了考古学的研究意义。随后,祁书记以“礼乐射御书数”古代六艺为线索,介绍了荆州博物馆馆藏最神奇的楚汉简牍、乐器卧鹿、连发弩机、文房五宝。再以“衣食住行购娱”为侧面,介绍了最古老的裤子、手套、小吃、羽人、公平秤、协议书、角抵和博戏,共同重温传统文化,感悟荆州之美。作为荆楚文化研究的专家,祁书记对荆州的历史文物如数家珍,其演讲内容知识性和趣味性并重,深入浅出,让听众学习到丰富的考古学知识,又弘扬了荆楚文化。 

演讲之末,祁书记希望大家在历史学习中要善于思辨,敢于怀疑,在掌握充足历史知识的基础上,经历一个相信历史,怀疑历史和解释历史的学习过程,不断提高自己的思维水平,拓宽自己的认识边界,更要增强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弘扬悠久博大的荆楚文化,做文化传播的使者。

(文/刘陈瑶、图/雷双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