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服启华章新年创新篇 ——博物馆里过大年“遇见·荆博”宣教活动
“荆楚瑰宝 趣味讲堂”微课堂系列 “二十四节气”——大雪
时间:2022-12-09点击:153844

历史渊源

大雪是冬季的第三个节气,是二十四节气之第二十一个节气,太阳黄经达225°,公历127日前后交节。《月令·七十二候集解》:“十一月节,大者,盛也,至此而雪盛也。”大雪节气表示这一时节里降大雪的起始时间和雪量程度,它和小雪、雨水、谷雨等节气一样,直接反映降水情况。“大雪”的意思是天气更冷,降雪的可能性比小雪时更大了,而降水量可能会进一步减少。严冬时若寒雪覆盖大地,可以起到保持地面及作物周围温度的作用,为冬作物创造良好的越冬环境,中国谓之“瑞雪兆丰年”。

大雪三候

鹖鴠不鸣

天气寒冷,寒声鸟等动物不再鸣叫。

虎识交

大雪时节,阴气盛,盛极而衰,阳气萌,老虎开始有求偶行为。

荔挺出

荔挺”为兰草的一种,会在感受到阳气时抽出新芽。

大雪习俗

腌肉

大雪时节,家家户户都会腌制“咸货”。腊肉是猪肉腌制后再经烟熏晾干而成,腌肉过程约需3周时间,再加风吹晾干。

喝红薯粥

民谚“碌碡顶了门,光喝红黏粥”,是说天冷不再串门,只在家喝暖乎乎的红薯粥。《本草纲目》:“红薯,补虚乏,益气力,健脾胃,强肾阴。”

观赏封河

小雪封地,大雪封河”,北方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的豪迈景观,南方有“雪花飞舞,漫天银色”的迷人图画。

大雪“进补”

冬天进补,开春打虎”,“三九补一冬,来年无病痛”。

大雪是“进补”的好时节。冬季食补供给富含蛋白质、维生素和易于消化的食物,可温补助阳、补肾壮骨、养阴益精,提高人体免疫功能,促进新陈代谢,使身体畏寒现象得到改善,大益于健康。

大雪诗词

《问刘十九》

[唐]白居易
绿蚁新醅酒,红泥小火垆。
晚来天欲雪,能饮一杯无。

《醉后赠王历阳》

[唐]李白
书秃千兔毫,诗裁两牛腰。
笔踪起龙虎,舞袖拂云霄。
双歌二胡姬,更奏远清朝。
举酒挑朔雪,从君不相饶。

《别董大》

[唐]高适
千里黄云白日曛,北风吹雁雪纷纷。
莫愁前路无知己,天下谁人不识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