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服启华章新年创新篇 ——博物馆里过大年“遇见·荆博”宣教活动
我馆玉器展在广东省珠海博物馆开展
时间:2022-07-07点击:128726

2022年7月6日,由荆州博物馆和珠海博物馆联合举办的“荆山有玉—荆州熊家冢楚王陵出土玉器展”在广东省珠海博物馆开展,展期至2022年10月7日。

荆州是战国时期楚国都城纪南城所在地。熊家冢是战国时期某代楚王的陵园。荆州博物馆先后两次对熊家冢墓地进行抢救性发掘,出土了大量文物,仅玉器就有近2000件,主要有璧、环、珩、佩、瑬、管、珠等。这些玉器造型独特、内涵丰富、工艺精巧,蕴含了楚人的造物思想、审美情趣,也是楚国高超的玉雕工艺的代表。本展览展出其中的100件套,集中展示了楚式玉雕的特点和美学观。

 本展览共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说璧”,重点介绍了我国使用历史最悠久的一种玉器,也是本展览中数量最多的玉器——玉璧,并根据用途将其分为祭祀礼仪用璧、丧葬用璧和佩戴用璧,阐释玉璧具有的多种功能。第二部分“识琼”,从器类方面分别介绍了璧、珩、佩、瑬、珠等不同种类,接着解读战国楚玉中常见的纹饰,如龙首纹、凤纹、卷云纹、蝌蚪纹、谷纹等,引导观众欣赏楚玉造型、纹饰之美。第三部分“辨璞”,先从材质方面介绍闪石玉、石英质玉(如水晶、玉髓)和云母类玉的特征及所对应的展品,接着介绍白化、沁色、附着物等古玉产生的自然现象,激发观众对玉器鉴定的兴趣。

我馆副书记、副馆长李亮同志带队前往珠海博物馆开展布展工作。布展结束后,我馆康茜同志向珠海博物馆讲解员介绍了熊家冢墓地的发掘情况、楚玉的纹饰特征及纹饰背后蕴藏的楚人思想等。  

(图文:康茜)


   


布展花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