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服启华章新年创新篇 ——博物馆里过大年“遇见·荆博”宣教活动
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荆博开展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
时间:2022-06-12点击:36907

2022年6月11日是我国第十七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题是 “文物保护:时代共进,人民共享”。上午八点半,荆州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荆州博物馆承办“游荆州古城 品荆风楚韵”文化自然之旅在荆州城墙西门(安澜门)启动,荆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立静,荆州博物馆党委书记郑雷致辞,市文旅局、市文旅投、荆旅集团、荆州文物保护中心、荆州市万寿宝塔管理中心、荆州区文旅局、沙市区文旅局等文旅系统单位以及文博志愿者、媒体代表、市民朋友等参加活动。

荆州博物馆党委委员、副馆长杨开勇全程主持并讲解荆州城墙及荆州古城历史文化,考古专家田勇重点讲解雄楚楼遗址保护展示、11号马面考古发掘现场。

文化遗产作为传统文化的物质表现形式,只有在得到很好保护的同时,人们更加广泛了解和积极传承,才能真更好地继承弘扬。享誉“南国完璧”的荆州城墙顶部环通,为人们提供了参观、游览及沉浸式体验。荆州城墙和荆州古城见证了悠久历史和深厚文化,是弥足珍贵的文化和自然遗产,值得我们更加珍惜、爱护、弘扬。

 活动最后,大家在荆州城墙东门(寅宾门)瓮城欣赏舞蹈《凤舞九天》,并与现场观众进行文物知识有奖互动问答,现场气氛热烈,活动效果良好。

荆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官方抖音、荆州博物馆官方抖音同步直播本次活动,吸引观众数万人。荆州电视台、荆州日报、荆州电台等新闻媒体广泛宣传报道。

与此同时,荆州博物馆内开展了《荆楚瑰宝趣味讲堂》之《探秘开元观》活动,宣教部组织青少年通过参观身边的珍贵历史文化遗产、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开元观,了解文化和自然遗产价值,享受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成果,从小建立爱护文物、保护文物的思想,同时学习家乡历史,增强文化自信。讲解员熊静怡在珍品馆电教厅为青少年儿童讲述中国古建筑的屋顶、屋檐、斗拱等知识,让大家深入了解古代建筑特点、构件功能、匠心设计等,还开展互动问答、趣味手工,进一步感受中国古建筑的魅力。

(文字:舒啸、熊静怡;图片:彭巍、阮佳俊)

荆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立静致辞

荆州博物馆党委书记郑雷致辞

荆州博物馆党委委员、副馆长杨开勇讲解

杨开勇带领游览荆州城墙

荆州博物馆考古专家田勇讲解11号马面考古发掘现场

 《凤舞楚天》惠民演出

 文物知识有奖问答

 活动合影

 青少年参观开元观

讲解员熊静怡授课

青少年听课

 彩绘

“开元观” 活动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