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服启华章新年创新篇 ——博物馆里过大年“遇见·荆博”宣教活动
我馆开启2021年度学术讲座
时间:2021-04-20点击:37822

为加强学术交流,提高文博专业人员研究水平,4月19日,荆州博物馆邀请长江大学文学院资深院长、楚文化研究院教授孟修祥先生、中国博物馆学会常务理事王红星博士来馆开展《楚文化知识》、《荆州简史》学术讲座。讲座由副馆长杨开勇、研究馆员李红主持,我馆专业技术人员、博物馆志愿者、市文化学者、高校师生等数十人参加讲座。

上午九点,孟修祥教授《楚文化知识讲座》开启我馆2021年度学术讲座第一讲,讲授“楚魂、楚风”以及楚国历史文化发展过程。让大家认识到,筚路蓝缕的进取精神,锐意革新的创新意识,兼收并蓄的开放胸怀,爱国爱民的家国情怀,将永远流淌在楚人的血脉中。 

在学习交流阶段,孟教授解答大家提出的问题,如有问“如何向观众面准确解释荆楚文化与楚文化?”孟教授解答,楚文化限于楚国八百年之中,荆楚文化则是指从古至今以两湖为核心辐射周边地区的一种文化现象。此次讲座使大家对楚文化的历史发展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何认识。

下午三点,王红星博士讲授《荆州简史》,阐述了荆州的历史沿革,展示了有文化底蕴的荆州。通过精美的图文和精彩的讲解,使大家对荆州考古工作者半个多世纪所付出的努力、取得的成果、存在的问题等有深刻了解。

一整天的讲座,大家意犹未尽,深受启发。开展此类学术讲座是提高业务能力的好机会,有益于提高我馆文博专业人员的素质和学术研究水平。

(文/代依佩,图/向文丽)

孟修祥教授讲座

王红星博士讲座

学习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