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服启华章新年创新篇 ——博物馆里过大年“遇见·荆博”宣教活动
散户社区中的防疫“主心骨”
时间:2020-03-13点击:125326

——荆州博物馆对口九阳社区防疫工作组攻坚克难在一线

1376户,3186人,4.5平方公里,38个出入口,“大”、“散”、“旧”的城南高新园九阳社区,这是荆州博物馆对口工作组防疫抗疫的“前线”。自2月27日报到以来,由彭昊、黄祥和刘强三名同志组成的工作组已在这里奋战了半个月,充分发挥防疫“主心骨”作用,为群众抓难点、办难事、解难题。

党建引领联防联控,把好“防疫”关

九阳社区面积大、人口多、居住分散,加之设施陈旧,人员物资有限,防疫抗疫工作可谓困难重重。报到当天,工作组立即展开调研摸排工作,熟悉情况,摸准特点,成立临时党委,工作组组长彭昊任第一书记,并根据下沉党员情况成立了三个临时党支部。为打好疫情防控战,多次召开专题会议,传达上级文件精神,统筹领导社区下沉党员和志愿者,指导部署社区疫情防疫工作,实行社区网格包片管理,以落实工作责任。同时,工作组根据社区实际情况,封锁23个出入口,设15个防控点,调动安排党员、志愿者及公职人员进行24小时值守,严把小区入口关,守住社区居民的健康防线。


务实开展巡查劝解,筑牢“防疫”墙

单位老旧小区和平房区集中是九阳社区的另一大特点,邻里乡亲之间走动频繁,居民户外种菜钓鱼常见,这为防疫抗疫工作带来了新的挑战。对此,工作组积极应对,对15个小区进行“全覆盖”实地走访,加强巡逻,对疫情期间在户外散步和在太湖港渠钓鱼的群众开展教育,并劝离疏散。面对群众防护意识薄弱、不听劝说的难题,工作组加强社区疫情防控流动宣传,以“防不胜防也要防、管了没用也要管、说了不听也要说”的耐心与决心,增强居民自我防护意识,从内部构筑坚固的“抗疫”防火墙。


 

用心优化管理服务,做好“暖心”人

以心暖心,以情动情。工作组在防疫抗疫的“战争”中不忘初心,将“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贯穿始终,保障社区居民物资需要,疏导“久宅”的压抑情绪,特别是加大对困难群众的帮扶力度,电话询问或登门走访不会使用微信的老年群体,及时解决问题,做好群众的“暖心人”;同时,工作组也将这份人性化的关怀带到管理服务队伍之中,切实改善值守点条件差的问题,先后为5个卡点安装帐篷,保障值守人员身体健康,并在“3.8”妇女节当天自掏腰包,为奋战在一线的7位社区女同志送上了节日的祝福。



“九天揽月只为民解忧,阳光普照终霾尽疫散”。这句话是彭昊同志在赠与九阳社区工作人员的笔记本上写下的祝福,也是荆州博物馆对口联系服务九阳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组在防疫抗疫一线攻坚克难的真实写照。全民战“疫”,共克时艰,让党旗飘扬在抗疫一线,直到霾尽疫散,阳光重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