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服启华章新年创新篇 ——博物馆里过大年“遇见·荆博”宣教活动
“2018年湖北考古业务成果交流会”在荆州成功举办
时间:2019-01-23点击:135931

1月19~20日,“2018年湖北考古业务成果交流会”在荆州成功举办!交流会由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主办,荆州博物馆承办。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方勤、荆州博物馆馆长王明钦、荆州市政府副市长唐炜等出席会议。会议邀请了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武汉大学、中南民族大学、长江大学、省水下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省文物交流信息中心、武汉市文物考古研究所、盘龙城遗址博物院、各地市州文物考古机构及博物馆、荆州文物保护中心等30余家单位的130余名考古文博工作代表参会,其中既有国内著名大学考古科研工作者,又有长期工作在考古一线的专家、学者,参会单位广泛,人数众多,交流项目内容精彩,考古项目成果丰硕,大力推动了湖北考古工作的发展。 

 “2018年湖北考古业务成果交流会”开幕式 

 

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副院长、荆州市政府副市长唐炜讲话

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省博物馆馆长方勤致辞

 荆州博物馆馆长王明钦致辞    

参加汇报的35个项目主要是湖北2018年重要考古成果,分为史前考古、商周考古、其他时期考古、文物保护及科技考古等四大类,具体涉及到史前城址及重要遗址考古、商周遗址考古、秦汉三国墓葬考古、崖墓考古、域外考古、全面文物考古工作、文物保护及修复等。史前城址考古有中国社会科学研究院考古研究所彭小军《湖北荆门沙洋城河遗址王家塝墓地发掘》,史前重要遗址考古有省考古所刘辉《天门石家河2018年发掘》、武汉大学单思伟《走马岭遗址2018年考古新收获》,商周遗址考古有省考古所陈丽新《盘龙城遗址2018年考古新收获》、荆门市博物馆周伟《荆门市双河桥遗址考古》,三国墓葬考古有襄阳市考古所高顺利《襄阳王寨三国墓发掘情况》,崖墓考古有十堰市博物馆蒋黎波《郧西羊皮滩崖墓群考古》,域外考古有省考古所向其芳《巴基斯坦巴哈塔尔遗址发掘的收获与认识》,全面文物考古工作有武汉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张剑《武汉市文物考古研究所2018年田野考古收获》,文物保护及修复有省考古所李玲《随州文峰塔出土青铜器保护与修复研究》、荆州文物保护中心方北松《简牍保护介绍》。 


中国社会科学研究院考古研究所彭小军汇报《湖北荆门沙洋城河遗址王家塝墓地发掘》 

  省考古所刘辉汇报《天门石家河2018年发掘》

 武汉大学单思伟汇报《走马岭遗址2018年考古新收获》 

省考古所陈丽新汇报《盘龙城遗址2018年考古新收获》

 荆门市博物馆周伟汇报《荆门市双河桥遗址考古》

 襄阳市博物馆高顺利汇报《襄阳王寨三国墓发掘情况》

 十堰市博物馆蒋黎波汇报《郧西羊皮滩崖墓群考古》 

 省考古所向其芳汇报《巴基斯坦巴哈塔尔遗址发掘的收获与认识》

 武汉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张剑汇报《武汉市文物考古研究所2018年田野考古收获》

 省考古所李玲汇报《随州文峰塔出土青铜器保护与修复研究》

 荆州文物保护中心主任方北松汇报《简牍保护介绍》 

荆州博物馆李志芳汇报《荆州胡家草场墓地M12考古发掘收获》

荆州博物馆孙凡汇报《荆州黄家台墓地2018年度考古发掘》

 荆州博物馆张正发汇报《万铺塌、走马岭遗址考古发掘与收获》

 荆州博物馆刘建业汇报《郢城遗址考古勘探与发掘》


 近年来,荆州考古工作取得了丰硕的成果。2018年完成文物调查27项497万平方米,调查文物点7处;考古勘探15项118万平方米,勘探古墓葬669座、车马坑1座、旧石器、东周、汉代遗址各1处;考古发掘16项15890平方米,发掘主要为东周、汉代、宋代、明清墓葬1208座、旧石器、东周、汉代遗址各1处,出土文物4281件(套)。

 此次交流会上,荆州博物馆有4个项目代表荆州参加全省交流,分别是李志芳《荆州胡家草场M12考古收获》、孙凡《荆州黄家台墓地2018年考古发掘》、张正发《湖北省洪湖东分块滞蓄洪区工程万铺塌、走马岭遗址考古发掘工作与收获》、刘建业《荆州郢城遗址考古勘探与发掘》。 

(1)荆州胡家草场墓地 

荆州胡家草场墓地位于荆州纪南生态文化旅游区东北部岳山村,共发掘古墓葬17座(西汉墓10座、东汉墓3座、宋墓2座、明墓2座),其中西汉墓M12出土竹简和木简编号至3640,木牍6块,另有残片900余片,简牍数量较多、种类丰富、保存较好,对于了解郢城周边西汉早期墓葬随葬的简牍类别及其与墓主之间的关系提供了新的资料;随葬的编年纪、历谱,对于判断墓葬及其整个墓地的绝对年代提供了重要的时代标尺,丰富了郢城周边西汉早期墓葬的纪年资料;律令类简牍是荆州地区继张家山M247、M336汉简、印台汉简之后的又一次大量出土,在很大程度上丰富了西汉早期律令简牍资料,对于研究法律史、汉代社会制度等具有重要意义。

 荆州胡家草场M12发掘场景

 荆州胡家草场M12出土竹木简牍 

(2)荆州黄家台墓地M17、M18及车马坑 

黄家台墓地是天星观东周墓群中墓葬分布较密集、埋藏较深、保存较好、文物丰富的一处重要墓地,2018年配合湖北省长湖湖堤加固工程发掘25座战国墓,计出土文物420件/套。M17、M18夫妻并穴合葬墓及各自陪葬车马坑CHMK1、CHMK2保存完整,出土较多铜剑、戈、矛、戟、殳、弓、铙等兵器且附保存完好漆木柲等构件,在湖北近年楚墓考古中属较重要的发现。 

 荆州黄家台墓地M17、M18及车马坑

 

荆州黄家台墓地车马坑CHMK2 

(3)洪湖万铺塌、走马岭遗址 

万铺塌、走马岭遗址发掘墓葬24座(东周墓4座、西汉墓16座、宋墓4座)、窑址4座,出土较多建筑材料、陶器、石器、铁器等,填补了洪湖市相关历史时期考古与文物保护工作的空白。初步认识到万铺塌遗址及其大城濠遗址应是汉代州陵县县址所在,发掘水井为研究汉代水井提供了十分宝贵的实物资料;大、小城濠、万铺塌遗址墓葬区的发现与发掘,在洪湖尚属首次,为研究相应遗址性质、功能提供了论证材料;唐、宋窑址的发现,在江汉湖泽地区也是首次。

  洪湖万铺塌、走马岭、大城濠、小城壕遗址

 

洪湖万铺塌、走马岭遗址发掘场景 

(4)郢城遗址 

郢城遗址位于荆州纪南文旅区凤凰办事处郢城村,南距荆州古城约2.1km,西北距纪南城约2.6km。2018年考古勘探基本探明城垣、城门、拐角台基、护城河与城内水系、城内建筑台基及城内文化层分布等,发掘城垣西北拐角,东门城门遗迹。对西北角城垣勘探发掘,明确了城垣基槽、坡度、文化层、西北角角楼遗址以及城垣与护城河的关系,对城垣东门勘探发掘揭示了东城门为单门道,进深约15米,城垣垮塌层中发现大量汉代板瓦、筒瓦等建筑材料,初步判断应为城楼建筑。

  郢城遗址调查勘探遗迹分布及发掘区域图 

郢城遗址西北角发掘 

 郢城遗址东城门发掘

交流会闭幕式上,省考古所所长方勤研究员作点评,高度肯定了近年来(特别是2018年)全省文物考古工作取得的显著成绩,殷切鼓励青年人坚定文化自信,坚持考古事业,希望考古工作要更多交流,共同促进湖北考古工作发展,为中国考古与文物文化遗产保护事业多做贡献! 

 

2018年湖北考古业务成果交流会闭幕式 

此次交流是荆州博物馆首次承办。全省考古工作者齐聚荆州,不仅推动了湖北考古事业的发展,也展现了荆州考古工作的成绩,将大力促进荆州考古文博事业的发展。 

(文/陈程、杨开勇,图/彭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