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服启华章新年创新篇 ——博物馆里过大年“遇见·荆博”宣教活动
我馆馆长王明钦做客长江大学文理学院国学讲坛
时间:2018-11-09点击:135999

长江大学文理学院国学讲坛是师生进行国学传承与交流的平台,邀请国学专家分享研究成果与理论观点。讲坛由学院主办、人文与传媒系承办,每年春季学期和秋季学期各举办一期。11月8日下午,荆州博物馆馆长王明钦研究馆员受邀至长江大学文理学院国学讲坛,以“荆州文物资源与考古新发现”为题作学术报告。

本次报告会由文理学院院长梅平主持。梅平校长介绍王明钦先生博览群书、学富五车,请来王明钦先生做报告,就是为了立足本土的文化资源,传播、弘扬荆楚文化。王明钦先生对荆州文化与荆州文物的深刻体验与认知,彰显了本轮国学讲坛的价值,有利于我们在文化多样性环境下,对自有文化传统的自信传承和对流行文化的抵御修正。”他说,“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是我们的责任和义务,更是我们的使命与要求。”梅平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出“要增强文化自信”“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湖北省政府、荆州市政府遵循党中央提出的“一带一路”的宏伟蓝图,在近几年的发展规划中提出“文化壮腰”的理念,要求充分发掘与传承荆楚文化,打造具有荆州特色的文化软实力。作为地处荆州的长江大学文理学院师生,了解属地荆州丰富灿烂的文化,弘扬和光大荆楚文化是当然之举。

“荆州位于长江中游、江汉平原腹地,孕育了深厚的文化底蕴、丰富的人文景观和灿烂的古代文明……”报告会伊始,王明钦介绍了荆州文物资源,阐述了文物的基本概念和荆州文物的优势、类型及分布规律,重点介绍了大遗址保护荆州片区成立的意义与建设内容。他认为,大遗址保护荆州片区是荆州乃至湖北省文化遗址保护的里程碑。片区以楚文化为内涵、以荆州为主导、以楚都纪南城为核心,包括楚都纪南城、八岭山古墓群、熊家冢楚王陵、纪山古墓群、青山古墓群、龙湾遗址六处楚文化遗址和墓群。他运用古文物图片,展示和介绍了片区内的部分楚文化遗址和墓群。

在报告的第二部分,王明钦馆长梳理了五十多年来的考古勘探和发掘工作。他说:“1975年的‘纪南城大会战’,正式拉开了楚文化考古发掘与研究的序幕,荆州逐渐成为全国楚文化考古中心。”五十多年来,共发掘了近30万平方米的古文化遗址和近万座古墓葬,出土文物十多万件。重要的发现有鸡公山旧石器时代遗址,走马岭、阴湘城等新石器时代城址,荆南寺商代遗址,楚都纪南城遗址、郢城汉代城址等,望山、滕店、天星观、马山、雨台山、熊家冢、八岭山平头冢与冯家冢、院墙湾、凤凰山、高台、谢家桥、夏家台墓地等等。

“近几年,我们每年都有几十项考古勘探和发掘工作,不断有新的发现……”在报告的最后一部分,王明钦简要概括了近几年来荆州考古发掘工作的新发现,选取了具有代表性的望山桥一号楚墓、夏家台258号楚墓作详细介绍。他说,近年来荆州考古人员做了很多大型考古工作,有不少新的突破,尤其是在荆州古城内的考古发现。希望师生通过听取报告,对荆州的古代文化,尤其是楚文化有大致的了解。

文理学院院领导李琴、孙细望、曹骥出席报告会,学院办公室、学生工作部主要负责人,人文与传媒系、外语系和工商管理系师生代表现场听取报告。他们认为这次报告是一场丰盛的文化大餐,让现场听众充分感受到荆州历史文化资源的丰富与灿烂,了解了荆州考古人的辛勤努力与卓越贡献,对师生是一次非常及时的荆州文物教育与启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