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服启华章新年创新篇 ——博物馆里过大年“遇见·荆博”宣教活动
荆州望山桥一号楚墓正式开始发掘——目前椁室正在清理
时间:2015-01-11点击:130205

 1月10日下午4时30分,荆州望山桥一号楚墓考古发掘与文物保护领导小组在望山桥一号楚墓考古发掘现场举行了首场新闻发布会。
      荆州望山桥一号楚墓位于荆州区川店镇望山村,为土坑竖穴木椁墓,方向朝东,墓葬开口长34米,宽32米,自墓葬开口至椁盖深约10米,共有13级台阶。椁盖长宽皆为7.5米;椁室内空东西长6.4、南北宽5.75、深2.10米,分为东西南北中5室。从调查、勘探到发掘,历时近三年。1月8日,荆州博物馆考古工作人员揭开望山桥一号墓椁盖板并开始清理,目前正在对其东室进行清理,已出土40余件文物,包括:漆耳杯、漆奁、漆扁壶、漆猪形酒具盒、彩绘车辕、以及板栗、枣、莲蓬、姜、花椒等植物遗存。这些文物和标本目前已送往荆州博物馆保护处理,现场考古发掘及文物保护工作仍在进行之中。
      荆州是楚国强盛时期都城所在地,是楚文化的核心,自上世纪七十年代以来,荆州发掘了近七千座楚墓,但级别高、规模大的很少,熊家冢是目前所见等级最高的墓葬,但只是发掘了部分车马坑、殉葬墓等附属遗迹,主冢尚未发掘。1965年发掘的望山一号墓墓主为悼固,而作为望山一带悼氏家族地位最高的望山桥一号墓,其地位和价值肯定会令人惊喜。
      望山桥一号楚墓除身份地位显赫,级别与包山二号墓相当,除文物考古价值巨大以外,还因其地理位置与文化环境别居一格,具有独特的效应。首先,它正处于荆州古城与熊家冢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的正中间,北、南距熊家冢与荆州城的距离皆为20公里左右;东南距楚都纪南城不到5公里,是荆州楚文化旅游的重要节点。其次,也是最重要的,在其南500米便是1965年发掘的闻名中外的“越王勾践剑”的出土地——望山一号楚墓,西南两公里处,是“吴王夫差矛”出土地——马山五号楚墓;北约两公里,是“越王州勾剑”出土地——藤店一号楚墓,因此,这片墓地是楚、越、吴三国文化神奇的碰撞点,望山桥墓地的发掘无疑会为我们探索吴越兵器为什么不断出自楚国之谜提供新的线索。

(图/单荆郝 文/汤琪琪)

1.jpg

望山桥一号楚墓考古发掘与文物保护新闻发布会现场

2.jpg

荆州市副市长张万超等市委领导现场了解情况

3.jpg

荆州市委副书记、市委政法委书记施政及荆州武警支队政委刘国成现场了解情况

4.jpg4.jpg

荆州市委宣传部部长王守卫现场指导工作

5.jpg

荆州望山桥一号楚墓

6.jpg

荆州博物馆考古工作人员正在揭取椁盖板

7.jpg

荆州博物馆考古工作人员和荆州文物保护中心工作人员在清理望山桥一号墓椁室

9.jpg

荆州文物保护中心工作人员对出土文物进行保护处理